ENTER

音.扬——武陵春

Saturday, November 20, 2010

2010年11月19号
大学生涯中历史性的一刻
我拿到了第一届词曲创作比赛《音.扬》的最佳写词人
这是我大学生涯中的第一个比赛
第一个奖杯
也是人生中第一次帮人家填词
真的是要感谢很多
很多人
当然,最要感谢的还是萝卜
他是这一次历史性的最大契机
我真的觉得
有时候
契机是一种很微
妙的因缘

我的得奖作品名字叫做《武陵春》
灵感全来自李清照的宋词
其中包括了《武陵春》、《如梦令》以及《声声慢》

之所以会取名为《武陵春》是因为化用了里面最多的意象
其实,最早是打算用《武陵春2010》的
因为梁文福的《红豆词2000》听太多
很想学一下他~~哈哈哈~
结果萝卜坚决反对,因为觉得很俗气
过后又改成《李清照》
最后最后才定名为《武陵春》


在这里顺便附上武陵春的原文:


风住尘香花已尽 ,日晚倦梳头。物是人非事事休 ,欲语泪先流。
闻说双溪春尚好 ,也拟泛轻舟。只恐双溪舴艋舟 ,载不动许多愁。


再来是我们的创作:

想要聆听原唱人献声,请点击:武陵春 
《武陵春》
曲:薛宇健 词:刘建民 编曲:薛宇健 唱:薛宇健

你说双溪有载不动的愁
你说你的思念装不下轻舟
只因风拂过 泪还在流 一地落花要怎么说

如果迟暮还萦绕着残红
那是因为还温存着心动
若是冷月 静守着梦
烟雨哪会弥漫了苍穹

梧桐林 杏花雨
镶嵌着花落的回声 蜿蜒成小河
我偶然 划着晚舟
由藕花深处经过 绕微波

如果迟暮还萦绕着残红
那是因为还温存着心动
若是冷月 静守着梦
烟雨哪会弥漫了苍穹

梧桐林 杏花雨
镶嵌着花落的回声 蜿蜒成小河
我偶然 划着晚舟
由藕花深处经过 绕微波

落叶 逐寒水
如果惊奇的鸥鹭 带走过往回溯
也请你 将你的愁 折成
一叶扁舟迎着风 随波逐流
打乱了轻轻柔柔的一池春秋

创作理念:这是一首充满李清照宋词意象的歌词,为的是祭奠我那似水年华的生命片段。

李清照的词,如果要用一个字形容的话,应该就是一个:愁
回看我过去的青涩年华
总觉得有一些:少年不识愁滋味 的感觉
我相信每一首的背后一定会有一个故事
但是,这首歌的背后是一段故事
是一段又一段的、片段式记忆的故事
回看过去的片段
再看看现在
才发觉:而今识之愁滋味
过去的年华,怎是一个“愁”字所能了得的
否则也不会到最后才打乱了那一池的春秋
(因为,曾经听过那么一句话:那些过去的记忆,被遗忘的记忆,都会掉入水中)

其实,再决定要不要来看大决赛之前,很挣扎啊~
因为星期五是大决赛
星期六是考试
星期天也是考试
整个人就是挣扎又挣扎
挣扎到最后的结果
就是:我还是来了!!
还带了珣漪跟婆娘一起来~
严格上来说过
我已经忘记到底是李珣漪诱惑我去的,还是我诱惑她去的??
至于婆娘,我还真的不知道她是给李珣漪拖去的,还是很热爱音乐所以就一并跟来了~
总之就是傻傻分不清楚!!!
但是,这些都不是重点
重点是……
我们什么都没有准备
还翘了一个小时的PM课
我们三个在台下讲东讲西
真的很搞笑啦~
最好笑的就是那个:我有未了的心愿,就连吃东西也吭不下去
我们三个真的是狂笑+狂笑+又再狂笑
真的很谢谢她们啦
因为,如果没有她们的话
我真的就一个人冷冷清清的坐在台下看比赛了
这一份意外的喜悦
就没有一个同系的朋友跟我分享了……
我说,来到了中文系以后
朋友和同学
我真的能够分辨的很清楚……
就是不知道为什么~
是本能吗???


那晚,我真的很感动

我是第一次坐在台下听到我自己的作品
声音和咬字一一的从舞台上传下来
伴着吉他伴奏和歌声
那是一种很奇妙的感觉
(虽然很多人都讲很深奥,听不明白!!)
感觉上那个好像不是自己的东西
整个人就是不习惯啦
可是,我真的有很专心的在聆听
歌曲完了过后,我猛然的发觉
我忘记要录影 T______T

然后,萝卜演唱完毕后
司仪就有针对这首歌问了萝卜几个问题
萝卜聊起了我们最初是怎样开始创作
又是如何在这样的机缘巧合下
参加了这一次的比赛
这一切的一切,我只能够说是契机吧
不知是累计了多少一点一滴的因缘
才有今天这样的契机
我听到萝卜聊着我们从最初一直到现在的那个过程
真的很叫人感动
原来,过创作的心路历程真的比什么都来的更叫人珍惜
其实,我觉得,这次的比赛
功劳最大的还是萝卜
他负责编曲
还要演唱
而且比赛当天他的状况并不稳定
因为生病了一个礼拜还没有完全痊愈
可是,我真的想说,你很棒啦!!

如果不是你把它谱成一个完整的曲
如果不是你通过旋律还有歌声
把这个词唱给大家知道的话
我相信,我们绝对不会走到今天
一架古筝,断了一根弦就不能成调
更何况,我们的报名费可是一人出一半的
结果,你出的力比我们一起出的钱还多~~~
而且有多少人可以一把吉他,unplugged的走天下呢!
希望他参加那个台湾华研的词曲创作比赛可以如愿
真心的为他祈祷吧!!!

当晚,真的是带着一颗淡定,去看表演的心情
根本差一点忘了还有公布成绩这一回事
但是,不知怎么的
整个人就是很淡定
是继《临安遗恨》过后,久违了的那种淡定
完全没有紧张、完全没有期待
婆娘跟珣漪还一直问我:你的心有没有扑通扑通的跳
为什么可以这么的冷静呢?
是不是太久没有比赛了?
所以有一点点忘了期待成果的那一种心情?
我好像又老了~~哈哈哈~~

上台领奖的时候
我听到评判问了我一句:你就是作词人吗?
比赛结束过后,萝卜才告诉我
原来,评判在半决赛的时候就已经注意《武陵春》的词了
还有问起作词人是谁~
评判还说:他自己也不一定能够写出这样的词

到了大决赛彩排的早上
也有很多参赛者跑过来的第一句就问萝卜:你就是武陵春啊?那个词是你写的啊?
还有大会的司仪在后台的时候有问起
就连负责比赛的一些委员也有问起
我真的觉得很开心,这样的创作有被注意到
但是,我觉得这个领域,我还是一个新手
还有很多很多无限扩大的可能
还有很多很多要学习的地方
以后如果有机会
还是想尝试填词
我下次想写《雨霖铃》啦~~哈哈哈~~我发傻~~


我说,我真的很喜欢,
我们这一路来
做自己喜欢的事
写自己喜欢的词
和朋友创作属于自己的音乐
那个过程是最让人回味的

大学生涯
就是要不断地发挥自己
人生也是一样
要不断地尝试
才有发挥的可能

我要感谢很多很多人、很多很多事

我希望
我们还有这样合作下去的机会

我希望
我的第一届拉曼大学文学奖也能如愿


感恩啦^^



3 comments:

{ Eunice Lua } at: November 22, 2010 at 3:28 PM said...

刘建民,你做到啦~~~~
哈哈哈,恭喜恭喜。。。
这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
可是你真的有这方面的本钱。。。
就如贺老师上次和你说过一样,
你要继续写继续写。。。。
不要把自己的才华埋没了,
知道吗??
我们会继续做你的读者的,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 流光似水 } at: November 22, 2010 at 7:47 PM said...

你们不只要继续做我的读者~
还要继续做我的好姐妹~~~

{ Eunice Lua } at: November 23, 2010 at 10:08 AM said...

哈哈,当然啦~~~~

Post a Comment

 

他们教会我的事

世界上没有不会停的雨 —— 陈鸿珠

“人死了,去哪里?”
“我们心里……” ——陈鸿珠

世界上没有最好的人,只有最适合你的人—— 陈鸿珠

幸福长了翅膀,而且还会飞 —— 陈鸿珠

上帝关了你扇门,就会为你开一扇窗—— 陈鸿珠


我只知道,把所有的东西放在岁月里,不久就都隐去了——西西《雪发》


我才发现,如果那是一件已经等待了太久的事,那就没有办法写成诗了……


你走了留下灰烬
灰烬装进项链坠子
挂在脖子上牵挂成一辈子的相思


青春始终是一本太仓促的书——席慕容


不管是好的、坏的、快乐的、悲伤地——这些东西都填满了曾经的那段岁月


如果有来生,要做一棵树;
站成永恒,没有悲伤的姿态;
一半在尘土里安详,一半在空中飞扬
一半散落阴凉,一半沐浴阳光
非常沉默、非常骄傲
从不依靠,从不寻找 —— 三毛


妒忌有一千双眼睛,但,就是没有一双愿意直视事实。——犹太人格言


两个人一起哭泣之后,才第一次发现相互之间爱的如此之深 ——艾美尔.夏德


恋爱所能带个人最大的幸福,是在第一次牵手的时候 —— 司汤达


如果有人追问我为什么爱他的话,我想我只能回答:“因为他是他,我是我”,除此之外,没有其他的回答 —— 蒙田


痛苦是有限的,而恐惧时无限的 —— 瓦伦纽斯


为爱失去的东西,不算什么,可是,如果害怕去爱,那将什么都得不到 —— B.D.安杰利斯


如果你长时间的盯着深渊,深渊也会盯着你 —— 尼采


人是无论什么时候,都要对种种事情说再见的 —— 彼得.辛格


谁都可以对你热爱的人们苛求规则,其实爱本身就是遥远伟大的规则 —— 波爱修


爱、被爱,就是如此。这是规则,我们为此存在,受惠于爱的人,也就无所畏惧了 —— 波恩萨.鲁


我们可以说是两次来到这个人世,第一次是为了生存,第二是为了活着 —— 卢梭


你在做什么?
我在仰望天空.
30度的仰望是什么?
是我想念她的角度。
为什么把头抬到30度?
为了不让我的眼泪掉下来。 ——三毛


都说从此天涯陌路……
什么是天涯?
转身,背向你,此刻已是天涯 ——三毛


谎言和誓言的区别在于:
一个是听的人当真了
一个是说的人当真了

讲是讲非

Followers

在历代的爱情诗中女人总渴望承受一个男性身体的重量。于是,最沉重的负担同时也成了最强盛的生命力的影像。负担越重,我们的生命就越贴近大地———米兰昆德拉《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


一个地方,有亲人埋骨,才算是家乡——马奎斯《百年孤寂》


如果你生气了,请在面对爱人之前,先面对镜子。看看自己,你喜欢这张脸吗?——保罗.皮尔梭


所有的事物都有生命,问题是你如何唤起它的灵性——,马奎斯《百年孤寂》


就走了
丢下脏话:
“我爱你们。”—— 夏宇<备忘录.就>


完全不爱了的那人坐在对面看我
像空的宝特瓶不易回收消灭困难 ——夏宇<秋天的哀愁>


把你的影子加点盐
腌起来
风干
老的时候
下酒 ——夏宇<甜蜜的复仇>

Labels

My Blog List

岁月流声

临安遗恨

《大馬部落》

自我叙述

My photo
我始终觉得,文字、声音、音乐、光影、照片,都有凝固时间的魔力,都有让我凝视时间的魔力。 我一直相信记忆里的我们,谁都不曾老去…… 然而,在成长的过程中,在“得到”与“流逝”的不断交替中,我突然有一种感念:原来岁月很轻,那样的轻盈,只能够用感恩来装……

一步一脚印

 

© 2010 流光似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