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

谢谢您——献给我亲爱的宽柔^____^

Wednesday, August 3, 2011
8月3号    文学奖的作品公布在ICS的网站了

序:
以下是我在2011年拉曼大学文学奖,散文组的获奖作品。内容记叙了去年(2010)校庆时候,我很任性的买了车票,义无反顾的想要回去逛校庆的心路历程。现在,掐指一算,都已经快满一年了呢。
原来,宽中哺育了我六年,;当六年期满,我离开后,却成了我创作人生中一段很精彩以及很重要的养分。
记忆中的那六年里,所有的人事物,包括那一草一木,至今都仍然活鲜鲜的以一种动态的方式在脑海中存在着。记忆里面的我们,谁都不曾老去过,只要有人还记得……
在此感谢宽中,也祝您今年:“98岁生日快乐,万古长青……”


《回.声》

于是,我毅然的买了晚上九点十五分的车票,拖着简单的行装,踏上归途。
这个八月天,不知是怎么的,总是被一些莫名其妙的幻听弄得心绪不宁。是不是在外面呆久了,所以一直听到有人在叫你回家。现在正值农历七月,想起来挺毛骨悚然的。我们再世为人,个个都是异乡客,因为我们从来就不属于哪里,我们只属于我们母亲的子宫。然,人是恋家的,在外呆久了,自然而然会想回家。母亲本是不赞成我搭夜晚的那一班车,因为是农历七月,再加上近来南北大道时不时都有车祸的消息,叫她甚是提心吊胆。任性的我,还是选择买了最迟的那一班快车的车票。年轻气盛,勇字当头,再加本身就已经百无禁忌,所以并不觉得农历七月十六有什么不妥。其实,比起禁忌,我更害怕错过,最害怕那一句:“我们总是这样,不断地错过。”上了车,才发现有超过半数是我中学的学弟妹,寒暄几句,原来我们大家都有着共同的目的。有时候,我真的觉得,中学六年的教育真的很了不起。了不起在于:教出来的不一定每一个都是人才,但无论是哪一位毕业生,都对她怀着一颗归属的心。其实,一股“非做不可”的信念,往往可以冲破所有的禁忌,至少,这个年龄的我,此时此刻,可以深深的感受到这一点。
回家的路上,巴士穿过了一个荒野小径,路的两旁都是树,鲜少路灯,巴士行的慢,很多匿藏了许久的往事,都喜欢在这样的气氛被逐一的摊开来,细细的数着、咀嚼着。
不知有多少的日子,我再也没有看过那种用四方形的木为杆而架起的路灯。这里的路灯,有着明显的木痕,有的已经开始倾斜了,在纵落交错有致的灯光下,木杆覆满了青苔,有的青苔把木痕的表面都给覆盖了。是有多少饱经风雨的楔子,就这样静静地躺在青苔的荫蔽下,从此再也默不作声,深怕会扰了这时代嬗递的呼吸以及节奏,所以宁可静静地蛰伏在透着光的青苔底下,任凭自身腐朽也好、被剥蚀也罢。
曾经听过家乡有着这么一句话:“十五的月亮十六圆”。正是农历七月十六,月色是如此的静好,也如此的温暖,月光均匀的撒在这荒野的每一寸空灵上面。晚风撩得树影婆娑摇曳,却怎么甩也甩不掉那一簇簇沾了一身的月光。我从来就不觉得八月十五的月亮会特别的圆,特别的美丽。如果说它美丽,也只因披上了一个横穿了亘古的美丽神话的薄绢。我也不觉得,农历的七月就是特别的诡异,或是特别的邪门。一路上,我想起初中时,一位华文老师告诉过我们一个发生在农历七月的古老故事:目连救母。这是一个充斥着感恩的月份,让人看见了月亮,会不禁的想起远远思念的那方,是否也因为如此静好的月色而露湿衣裳。
我喜欢夜晚,喜欢夜晚中的静谧与祥和,还有那带一点点暧昧的颜色。我大概是在两年前的这个时候,爱上了夜晚。那时临近校庆,乐团每每练习至夜晚。练习结束后,我必须一个人走着一段长长的路,从练习室走回宿舍。回去的路上,我能够很清楚的听见,校外夜晚的街道竟都是往来熙攘的汽车喧嚣,而我却选择了让那街道以下浅浅海湾洄澜拍岸的隐隐低吟,一路上伴着我,循着操场、阶梯回去。生平第一次感觉到,偌大无人的校舍,散尽了白天那一种青春活力的气息后,原来是那么的安逸,像是一个躺坐在藤制摇椅上,持着扇子,偶尔摇曳一下的老者,缓缓的潮汐声浪是她吐纳着的呼吸。尔后,每一次走这一段路,都有着一种莫名的期待。且循那一高一低的阶梯,起起伏伏叠叠宕宕,像是循着老者脸上的皱纹,尝试寻访一些白天不曾被注意,却又深深镶嵌在阶梯行间的轶事,然后一步又一步的贴近她的温暖。一个人走在夜晚无人的校舍,我的心里是踏实的。我喜欢听海风刮过两幢大楼的中间时,发出的回声。那是,岁月的声音,不知是哪个时候、哪一个人遗落在这里的声音。我听不懂里面的故事,但我乐于听见这不知穿越过多少时空,夹杂着多少动人故事,越过身后、走过发际、绕过耳畔,却怎么也听不懂,又挥散不去的言语。
荒野的路上,我听见巴士的引擎“嗡嗡嗡嗡”的作响,这是一个怎么样的声音呵。望着窗外不断倒退的风景,我可以感受得到沿路两旁的树,摩挲摩挲的在沙沙的作响,夹带这一地洒下来的白色月光。试听听那引擎与自然,一重、一轻交织在一起的声音,在皎洁的银轮下奏响,夜幕是你的剧场,所有过客都是你的听众,就以这样的方式响着、奏着,却又不知成了这些年多少故事的背景音乐。已经隔了一年,我要再度的踏足那一个装了我中学六年回忆的音乐盒。我相信,一切的景物、还有人事,将不会有多大的改变。我上课的课室、我寄宿的宿舍、我练习的团室、我的老师,还有那蓝蓝的海、操场边缘的黄花树以及楼前的那几株开花后,又很快就会凋零的印度蔷薇。这些一景一物,竟成了我在这空间存在过的记载,那落了一地却又被拂去的黄花,就这样辗转的成了当时那个少年一瓣又一瓣积累的愁绪。
那么,声音呢?那六年的声音呢?藏到哪儿去了?声音以波的形式传播,有高频率、有低频率。我要去哪儿找寻我这六年的声音呢?毕业后,我常常会梦到过往,但是,不知怎么的,梦见的次数就越来越少。过往的梦境没有声音,这样的空间不具备声波传送的功能。如果把我的过往,拍成一部电影,就像日本电影《下一站天国》的剧情那样。而我的电影,应该只有那窸窸窣窣的背景音乐,有风声、有引擎声,不会有任何的对白。那些已经消散的声音,不会给我留下线索,一切的一切,或许只有风知道、花知道、草知道……也许就是因为这样,你才会觉得,过去总是那么的美好,因为过去不像未来,总会有一些你感受过,又或是你知道,却又已经找不着、抓不到的东西。
我才发觉,过往那些零碎的画面能够用相机一片、一片的掠下;曾经那些的动态记忆,可以轮动着黑胶卷,以淡黄得几乎暗哑的色系去捕捉出那一幕、一幕岁月的掠影;但,唯有岁月的声音,是如此的轻盈,是那一种悬在草间饱和的露珠,只要你稍微快速的从它身旁走过,一有个不慎,就会摇落那一落地就会化尘泥的声音。那样的声音,没能剪辑,也没能摄下,只能够用成长来记载它从你指缝中、耳际旁流过的线索。那样的轻盈,只能够用感恩来盛。
回过神来,月亮已经升到夜空的顶端,巴士已行在南北大道上。我看不到月亮,却能够感觉到流泻下来的光,柔柔的洒在那车窗倒映的脸,洒在窗扉半掩的脸。像是一双斑驳却又温热的手在抚着归乡游子的脸庞,眼眶不自觉湿湿的。我缓缓的合上我的双眼,却不希望陷入深深的酣睡。我怕睡的太沉,会听不到回家路上,巴士引擎发出来那一种嗡嗡嗡嗡作响的声音,我怕抓漏了那些随时会向我诉说故事的声音的尾巴。但我期待一个好梦——一早醒来,我依旧身着那熟悉的雪白校服配上那七颗铜制的校扭,神采飞扬的踩在草场中央列队,在那股咸咸黏黏的海风送爽下,伴着管乐团的节奏,高亢的唱着国歌与校歌,并向你轻嚷一声:
“九十七岁,生日快乐,万古长青……”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他们教会我的事

世界上没有不会停的雨 —— 陈鸿珠

“人死了,去哪里?”
“我们心里……” ——陈鸿珠

世界上没有最好的人,只有最适合你的人—— 陈鸿珠

幸福长了翅膀,而且还会飞 —— 陈鸿珠

上帝关了你扇门,就会为你开一扇窗—— 陈鸿珠


我只知道,把所有的东西放在岁月里,不久就都隐去了——西西《雪发》


我才发现,如果那是一件已经等待了太久的事,那就没有办法写成诗了……


你走了留下灰烬
灰烬装进项链坠子
挂在脖子上牵挂成一辈子的相思


青春始终是一本太仓促的书——席慕容


不管是好的、坏的、快乐的、悲伤地——这些东西都填满了曾经的那段岁月


如果有来生,要做一棵树;
站成永恒,没有悲伤的姿态;
一半在尘土里安详,一半在空中飞扬
一半散落阴凉,一半沐浴阳光
非常沉默、非常骄傲
从不依靠,从不寻找 —— 三毛


妒忌有一千双眼睛,但,就是没有一双愿意直视事实。——犹太人格言


两个人一起哭泣之后,才第一次发现相互之间爱的如此之深 ——艾美尔.夏德


恋爱所能带个人最大的幸福,是在第一次牵手的时候 —— 司汤达


如果有人追问我为什么爱他的话,我想我只能回答:“因为他是他,我是我”,除此之外,没有其他的回答 —— 蒙田


痛苦是有限的,而恐惧时无限的 —— 瓦伦纽斯


为爱失去的东西,不算什么,可是,如果害怕去爱,那将什么都得不到 —— B.D.安杰利斯


如果你长时间的盯着深渊,深渊也会盯着你 —— 尼采


人是无论什么时候,都要对种种事情说再见的 —— 彼得.辛格


谁都可以对你热爱的人们苛求规则,其实爱本身就是遥远伟大的规则 —— 波爱修


爱、被爱,就是如此。这是规则,我们为此存在,受惠于爱的人,也就无所畏惧了 —— 波恩萨.鲁


我们可以说是两次来到这个人世,第一次是为了生存,第二是为了活着 —— 卢梭


你在做什么?
我在仰望天空.
30度的仰望是什么?
是我想念她的角度。
为什么把头抬到30度?
为了不让我的眼泪掉下来。 ——三毛


都说从此天涯陌路……
什么是天涯?
转身,背向你,此刻已是天涯 ——三毛


谎言和誓言的区别在于:
一个是听的人当真了
一个是说的人当真了

讲是讲非

Followers

在历代的爱情诗中女人总渴望承受一个男性身体的重量。于是,最沉重的负担同时也成了最强盛的生命力的影像。负担越重,我们的生命就越贴近大地———米兰昆德拉《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


一个地方,有亲人埋骨,才算是家乡——马奎斯《百年孤寂》


如果你生气了,请在面对爱人之前,先面对镜子。看看自己,你喜欢这张脸吗?——保罗.皮尔梭


所有的事物都有生命,问题是你如何唤起它的灵性——,马奎斯《百年孤寂》


就走了
丢下脏话:
“我爱你们。”—— 夏宇<备忘录.就>


完全不爱了的那人坐在对面看我
像空的宝特瓶不易回收消灭困难 ——夏宇<秋天的哀愁>


把你的影子加点盐
腌起来
风干
老的时候
下酒 ——夏宇<甜蜜的复仇>

Labels

My Blog List

岁月流声

临安遗恨

《大馬部落》

自我叙述

My photo
我始终觉得,文字、声音、音乐、光影、照片,都有凝固时间的魔力,都有让我凝视时间的魔力。 我一直相信记忆里的我们,谁都不曾老去…… 然而,在成长的过程中,在“得到”与“流逝”的不断交替中,我突然有一种感念:原来岁月很轻,那样的轻盈,只能够用感恩来装……

一步一脚印

 

© 2010 流光似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