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

人生第三次听现场的《梁祝》

Wednesday, August 24, 2011

8月22号    夜晚的校园充斥着音乐气息

我应该从哪里开始说起呢?
总觉得,当天晚上的校园像是被施展了魔法一样
有山、有湖、还有大雨过后那一种弥漫的雨气都绕着灵动的音符
那是一种生命的流动
是一种契合生命灵性的律动

这一晚,是我人生第三次听现场演奏的《梁祝》

第一次,是2003年的时候
地点就在:宽中大礼堂
演奏员是:谢焕斌(高胡协奏曲)

第二次,忘记确切是年份是在2008年还是2009年了
地点:新加坡Tanjung Paga华乐厅
演奏员是:钱舟老师(小提琴与华乐大乐队协奏)

第三次,2011年
地点:马来西亚霹雳州金宝拉曼大学 Heritage Hall
演奏员是:来自新加坡的 Grace Lee (小提琴与西洋小乐队协奏

三次都是不一样的聆听经验、感受和形式
但无论如何,都要感恩第三次的聆听机会
因为,像中学那一种越国、越州去观看音乐会的生活内容
完全就没有被列进我的大学生活的一部分当中
这一次的聆听,对我而言是一个惊喜啊
我真的没有想到,来到了大学
还有这么一个机会能够欣赏这一种世界级演奏水平的音乐会
而且,门票还是免费的

久违的音乐会欣赏——虽然已是第三次听现场演奏的《梁祝》
但是,那份感动,依然还在……

我听到小提琴缓缓奏出主题旋律
以及大提琴与小提琴对话的那一段落
毛孔是一根一根的竖立起来的
这就是感动
音乐牵引出来的感动

演奏员不只用心
也用身体来表达音乐内容
多么丰富而又煽情的诠释

有人说,《梁祝》是不朽的爱情曲
音乐内容从祝英台女扮男装远山含笑开始诉说起、
经历十八相送、草桥送别、楼台会、抗婚、哭坟
还有最后的化蝶

每一次,当我还没有感受以上的画面时
我的直观视觉看到的是:手指与四根弦的缠绵
专业或者科班出身的演奏员
总能够精准的把里面的每一个旋律拉出来
但,能够把这一首歌演绎得很动人的演奏员
一定都是有故事的人
我喜欢听有故事的人
把自身的故事赋予指尖、化在弦上
听在观众的心上

我常说:
音乐有召唤记忆的能力
能够让在外流浪很久的记忆找到回家的路

音乐有凝固时间的魔力
可以让过往的换面凝固
我们就在这一刻凝视我们过往的画面

确实是如此啊
当晚的《梁祝》确实勾连起了过往的很多回忆
我想起了,第二次去新加坡看音乐会的时候
当时,钱舟老师也穿着一袭鲜红色的长裙
就和今晚的演奏员一样
也是绑起了那长长的头发
看起来好有气质啊……

如果说是现场的
我始终还是喜欢钱舟老师的版本
不是因为回忆特别的美丽
而是钱舟老师在处理《梁祝》的快板时
非常的注意细节
也处理得非常的细腻
弓与弦切的技巧非常的绵密而且大器,声音也很干净利落

有时候,我在想
青春、回忆、岁月如果是一本太仓促的书
那么,或许音乐就成了夹在我的这本书里的书签了
每一张书签都代表了那个时候——特定的时间、空间、氛围的记忆

这一晚的《梁祝》把我的记忆空间锁在了我的大学的礼堂里头
礼堂里坐着的朋友们都会成为日后这个书签里的其中一位听众
时间的流逝只能够用身体的成长来记载它从我们指缝中流过的线索
身体的记忆却装载了我走过、到过、听过、看过、闻过、接触过、感受过、感动过的生命

其实,听着娓娓道来的小提琴声
我有好几度眼泪盈眶
这真的让我想起了许多许多
我真的好想念乐团的大家
我想念我们曾经一起为音乐会、为大大小小的表演、比赛打拼的画面
我想念我们以前义无反顾的越过州界、甚至是越过国界去看音乐会的画面
而,那一种想念,真的很轻、很轻啊
轻到每一次我都要小心翼翼的俯下身子去侧耳聆听岁月留给我们的声音
因为我真的很害怕一个不小心叩响了门槛、惊醒了时光老人
我那辛辛苦苦俯身倾听我们曾经一起打拼过的日子的回声
就要落地化尘泥了啊


“人啊,一辈子要忘记的,总比要记得的多”——

这一句话,听在这个年龄的我的心里,终究还是一句太残忍的话啊……





2 comments:

Anonymous at: September 7, 2011 at 9:41 PM said...

没记错的话第二次是和乐团的人长途跋涉去听的~我也有去!XD

{ 流光似水 } at: September 8, 2011 at 10:58 AM said...

没有记错的话~~我们看完后好像还长途跋涉的三更半夜的回去~~好像还去夏思勇的家过夜~~~哈哈哈哈哈~~~

Post a Comment

 

他们教会我的事

世界上没有不会停的雨 —— 陈鸿珠

“人死了,去哪里?”
“我们心里……” ——陈鸿珠

世界上没有最好的人,只有最适合你的人—— 陈鸿珠

幸福长了翅膀,而且还会飞 —— 陈鸿珠

上帝关了你扇门,就会为你开一扇窗—— 陈鸿珠


我只知道,把所有的东西放在岁月里,不久就都隐去了——西西《雪发》


我才发现,如果那是一件已经等待了太久的事,那就没有办法写成诗了……


你走了留下灰烬
灰烬装进项链坠子
挂在脖子上牵挂成一辈子的相思


青春始终是一本太仓促的书——席慕容


不管是好的、坏的、快乐的、悲伤地——这些东西都填满了曾经的那段岁月


如果有来生,要做一棵树;
站成永恒,没有悲伤的姿态;
一半在尘土里安详,一半在空中飞扬
一半散落阴凉,一半沐浴阳光
非常沉默、非常骄傲
从不依靠,从不寻找 —— 三毛


妒忌有一千双眼睛,但,就是没有一双愿意直视事实。——犹太人格言


两个人一起哭泣之后,才第一次发现相互之间爱的如此之深 ——艾美尔.夏德


恋爱所能带个人最大的幸福,是在第一次牵手的时候 —— 司汤达


如果有人追问我为什么爱他的话,我想我只能回答:“因为他是他,我是我”,除此之外,没有其他的回答 —— 蒙田


痛苦是有限的,而恐惧时无限的 —— 瓦伦纽斯


为爱失去的东西,不算什么,可是,如果害怕去爱,那将什么都得不到 —— B.D.安杰利斯


如果你长时间的盯着深渊,深渊也会盯着你 —— 尼采


人是无论什么时候,都要对种种事情说再见的 —— 彼得.辛格


谁都可以对你热爱的人们苛求规则,其实爱本身就是遥远伟大的规则 —— 波爱修


爱、被爱,就是如此。这是规则,我们为此存在,受惠于爱的人,也就无所畏惧了 —— 波恩萨.鲁


我们可以说是两次来到这个人世,第一次是为了生存,第二是为了活着 —— 卢梭


你在做什么?
我在仰望天空.
30度的仰望是什么?
是我想念她的角度。
为什么把头抬到30度?
为了不让我的眼泪掉下来。 ——三毛


都说从此天涯陌路……
什么是天涯?
转身,背向你,此刻已是天涯 ——三毛


谎言和誓言的区别在于:
一个是听的人当真了
一个是说的人当真了

讲是讲非

Followers

在历代的爱情诗中女人总渴望承受一个男性身体的重量。于是,最沉重的负担同时也成了最强盛的生命力的影像。负担越重,我们的生命就越贴近大地———米兰昆德拉《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


一个地方,有亲人埋骨,才算是家乡——马奎斯《百年孤寂》


如果你生气了,请在面对爱人之前,先面对镜子。看看自己,你喜欢这张脸吗?——保罗.皮尔梭


所有的事物都有生命,问题是你如何唤起它的灵性——,马奎斯《百年孤寂》


就走了
丢下脏话:
“我爱你们。”—— 夏宇<备忘录.就>


完全不爱了的那人坐在对面看我
像空的宝特瓶不易回收消灭困难 ——夏宇<秋天的哀愁>


把你的影子加点盐
腌起来
风干
老的时候
下酒 ——夏宇<甜蜜的复仇>

Labels

My Blog List

岁月流声

临安遗恨

《大馬部落》

自我叙述

My photo
我始终觉得,文字、声音、音乐、光影、照片,都有凝固时间的魔力,都有让我凝视时间的魔力。 我一直相信记忆里的我们,谁都不曾老去…… 然而,在成长的过程中,在“得到”与“流逝”的不断交替中,我突然有一种感念:原来岁月很轻,那样的轻盈,只能够用感恩来装……

一步一脚印

 

© 2010 流光似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