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

竹镌花开

Thursday, November 17, 2011

11月17号  一切都比预期中快了一个礼拜

“你见过‘竹’吗?”

“你知道,其实‘竹’会开花吗?”

“不相信,对不对?”

“但,真的有那么一个地方,那里的湖水,让'竹'开出了漂亮的花朵!”


你是“小竹”,没有错
这里的人都这样称呼你,都叫你“小竹”
其实,你有全名
你的全名叫做“竹镌”
我记得,当初,也就是2006年买下你的时候
就为你命上这个名字

你的琴首嵌的是竹篁片,镌有明朝张岱的《湖心亭看雪》
琴尾嵌的是也竹篁片,镌有晋朝陶渊明的《桃花源记》
琴身的侧面刻有草书“风摆翠竹”四个字
所以,帮你取名为“竹镌”

风摆翠竹
风疏竹去而不留痕


这辈子(至少从买回来到现在)
你除了在家住过
你的第二个家就是在宽中华乐团的团室
第三个家是拉曼大学华乐团的团室


在第三个家,你住的最久

好不容易的
爸爸妈妈从家里把你带来这里给我
把你带来这有山有水的地方给我
我把你安顿在学校BLOCK C的乐室里
这么一住,就住上了一年半有余




因为BLOCK C的乐室就面对着湖、波光粼粼的湖
天气晴朗的时候,天空那一团团的白云都会落到水里去


你是“竹”,植物本性嗜水
所以,这让我觉得你住的非常的开心

从以前到现在
带着你,无论是国内国外的大舞台、小舞台
无论是大型的演奏会、又或者小组形式的演奏会
无论是大大小小的独奏比赛、重奏比赛、合奏比赛
我都把你带在身边、把你带上舞台、把你放在心上


如今,爸爸妈妈要上来把你带回去了
离家这么久的你,终于都要回家了
但,我还是要你记得
而且一定要你记得
你曾经在这里
在这有山有水的地方
在拉曼大学华乐团的乐室住过


我记得,以前跟着锦恬老师学古筝
第三级里面有一首曲目,叫做《渔舟唱晚》
那时候的我、少年时候的我愚騃
无论怎么弹,都无法弹到那一种意境里面去
在僵持了将近一个月的时间里
老师终于还是勉为其难的让我通过了那一首歌


离开老师的自习岁月里
这一件事我一直放在心上
我一直在寻找一种安稳、安定、柔和又恬淡的音色
一直到今年的八月的画展开幕表演
我似乎找到了那一种演奏中的宁静


那时候是早晨,阳光很暖和
由室内的落地窗望出去,风景视线的色泽呈一片墨兰色
季候鸟低飞掠过湖面,足爪轻点湖面,泛起一阵涟漪
水波由湖心扩散直达湖岸边
我在这风景里看见了那一种演奏中的宁静
那一种“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宁静
那就是《渔舟唱晚》里“响穷彭蠡之滨”的恬淡与宁静
于是,画展开幕的那一天,我在演奏中寻得了一种属于自己的安稳
因为,来到了这里
看到了这里的景
所以感受到了这里的一切

因为你是竹,属水性,植物本性嗜水
这里的湖水曾经滋润了你的琴声
你要记得
你那把属水性的声音是这里的山水给你的养分
就是在这样环境的洗涤下、你的声音才能够升华
你才能在这湖上开出一朵又一朵漂亮的花——美丽的声音
若不是因为这些养分
我相信无论我在舞台上如何挥洒,结果也始终都会是“彼岸花开不见叶”




你看,那徐徐的微波一浪浪的在湖面上晕开来
一浪浪一声声的传到岸边来

也许,今晚是你最后一次在这湖畔上吟唱
也许,今晚是这湖畔最后一次聆听你的声音
因为,这一次回家后,我应该不会舍得再让你来到这么远的地方
因为这一路上无法预计的跌跌撞撞实在让我为你心疼

李商隐在《锦瑟》的句首便提到:“锦瑟无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华年”


我相信琴声有属于自己的一种特殊记忆
每一次的记忆都深深的镶嵌在弹琴人的指尖
就好像深深镶嵌在琴首琴尾的竹篁上那隽永的文字一般

所以,请你要永远记得,这个地方——

“这里的湖水曾经让‘竹’开花”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他们教会我的事

世界上没有不会停的雨 —— 陈鸿珠

“人死了,去哪里?”
“我们心里……” ——陈鸿珠

世界上没有最好的人,只有最适合你的人—— 陈鸿珠

幸福长了翅膀,而且还会飞 —— 陈鸿珠

上帝关了你扇门,就会为你开一扇窗—— 陈鸿珠


我只知道,把所有的东西放在岁月里,不久就都隐去了——西西《雪发》


我才发现,如果那是一件已经等待了太久的事,那就没有办法写成诗了……


你走了留下灰烬
灰烬装进项链坠子
挂在脖子上牵挂成一辈子的相思


青春始终是一本太仓促的书——席慕容


不管是好的、坏的、快乐的、悲伤地——这些东西都填满了曾经的那段岁月


如果有来生,要做一棵树;
站成永恒,没有悲伤的姿态;
一半在尘土里安详,一半在空中飞扬
一半散落阴凉,一半沐浴阳光
非常沉默、非常骄傲
从不依靠,从不寻找 —— 三毛


妒忌有一千双眼睛,但,就是没有一双愿意直视事实。——犹太人格言


两个人一起哭泣之后,才第一次发现相互之间爱的如此之深 ——艾美尔.夏德


恋爱所能带个人最大的幸福,是在第一次牵手的时候 —— 司汤达


如果有人追问我为什么爱他的话,我想我只能回答:“因为他是他,我是我”,除此之外,没有其他的回答 —— 蒙田


痛苦是有限的,而恐惧时无限的 —— 瓦伦纽斯


为爱失去的东西,不算什么,可是,如果害怕去爱,那将什么都得不到 —— B.D.安杰利斯


如果你长时间的盯着深渊,深渊也会盯着你 —— 尼采


人是无论什么时候,都要对种种事情说再见的 —— 彼得.辛格


谁都可以对你热爱的人们苛求规则,其实爱本身就是遥远伟大的规则 —— 波爱修


爱、被爱,就是如此。这是规则,我们为此存在,受惠于爱的人,也就无所畏惧了 —— 波恩萨.鲁


我们可以说是两次来到这个人世,第一次是为了生存,第二是为了活着 —— 卢梭


你在做什么?
我在仰望天空.
30度的仰望是什么?
是我想念她的角度。
为什么把头抬到30度?
为了不让我的眼泪掉下来。 ——三毛


都说从此天涯陌路……
什么是天涯?
转身,背向你,此刻已是天涯 ——三毛


谎言和誓言的区别在于:
一个是听的人当真了
一个是说的人当真了

讲是讲非

Followers

在历代的爱情诗中女人总渴望承受一个男性身体的重量。于是,最沉重的负担同时也成了最强盛的生命力的影像。负担越重,我们的生命就越贴近大地———米兰昆德拉《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


一个地方,有亲人埋骨,才算是家乡——马奎斯《百年孤寂》


如果你生气了,请在面对爱人之前,先面对镜子。看看自己,你喜欢这张脸吗?——保罗.皮尔梭


所有的事物都有生命,问题是你如何唤起它的灵性——,马奎斯《百年孤寂》


就走了
丢下脏话:
“我爱你们。”—— 夏宇<备忘录.就>


完全不爱了的那人坐在对面看我
像空的宝特瓶不易回收消灭困难 ——夏宇<秋天的哀愁>


把你的影子加点盐
腌起来
风干
老的时候
下酒 ——夏宇<甜蜜的复仇>

Labels

My Blog List

岁月流声

临安遗恨

《大馬部落》

自我叙述

My photo
我始终觉得,文字、声音、音乐、光影、照片,都有凝固时间的魔力,都有让我凝视时间的魔力。 我一直相信记忆里的我们,谁都不曾老去…… 然而,在成长的过程中,在“得到”与“流逝”的不断交替中,我突然有一种感念:原来岁月很轻,那样的轻盈,只能够用感恩来装……

一步一脚印

 

© 2010 流光似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