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

你跟《诗经·魏风》里面的其中一篇的唇齿关系。

Saturday, November 26, 2011

11月25号 拉曼大学华乐团于下个星期二召开紧急会议

我不知道要从何说起,说起你跟《诗经·魏风》里面的其中一篇扯上的关系。如果今天我想这么说你,就代表我真的很认真地想过、思考过、过滤过——所以我的结论是:我很想这么来说你,说你跟《诗经·魏风》里面的其中一篇的关系。

那么,我到底是如何把你跟《诗经·魏风》的其中一篇联想在一起的呢?我很好奇的问我自己。于是,我像个rag picker那样的往我脑浆里翻箱倒柜,希望能够在捡拾的过程拼凑出一个所以然。啊!对了,我想到了!学校华乐团要在下个星期二召开紧急会议,听说DSA的officer也会列席,还特别交代: attendance will be taken

这和《诗经·魏风》里面的其中一篇有什么关系呢?原来,其中以一个讨论项目就是:
Order From 学校 to explain u all about the 10th anniversary performance.
团长告诉我,这是学校的命令,而且一定要。明年的表演落在一月14日,也就是开学的前两天。演奏员们被要求要在10号回来集训,并且排练演出的曲目。

对了,不知道你们是否有留意明年的假期时间表呢?明年的新年来得早,就落在开学的第一个礼拜后。基于交通的花费庞大,再加上临近年关,长途巴士车票必定水涨船高,所以好多人,尤其是住在远地的朋友都决定开学的第一个礼拜不会来开学上课,而是等到过完年后再回来上课。 


基于以上的种种原因,再加上本学期是全世界大学制度里面只有我们才特有的“短学期”,大伙儿忙完音乐会后都呈现一篇非常忙碌的状态,所以日前练习的出席率都差强人意,说的难听一点就是:小猫两三只。


说了那么多,到底你跟《诗经·硕鼠》里面的其中一篇到底有什么关系呢?我,刘建缗,我爱华乐、我喜欢华乐、我喜欢快快乐乐的演奏音乐、我喜欢大家一起在舞台上演奏的那种感觉,很自在、不受拘束,不是为了什么,就是为了自己,为了自己喜欢的音乐,为了好久不见又日日夜夜想念的舞台,是出于自愿性的,不带任何的功利性质。华乐团在上个月成功的举办了第二届的音乐会《旋萦之夜》,演出圆满落幕、回响热烈。台上的大家看起来是多么的自信、多么的开心、多么的享受。在这背后,我们又付出,付出我们的汗水、我们的泪水在灌溉音乐会的种子,所以才能结出喜悦的果实。据团长透露以及自身的所见所闻,乐团筹办音乐会,真的是学生们一手包办,台前幕后,乐器的租借,还有在这过程中消耗的体力、时间、精神、金钱、车油、睡眠,等等……我们无怨无悔,因为我们喜欢、因为这场音乐会值得我们这么做。


那么,为何这么愉悦、那么欢快的过程与回忆,还能够和《诗经·魏风》里面的其中一篇扯上关系呢?对了,我记得,Yvonne曾经在华乐团的面子书主页要我们留下各自的感言。我不知道这是我的幻觉、还是我的视力不好,还是因为我看到那个留言的时候候夜阑人静所以产生幻听,但是我还是要告诉你,告诉你我看到的其中一封留言,内容是这样的:“希望学校不要把我们当成赚钱的工具。” 当下,我不敢相信我的眼睛,为何如此愉悦的音乐会的感言会有诸如此类的留言出现,也许真的是我的幻觉,但是,如果这真的是幻觉,我还是觉得我有那个责任与义务把我当下看到的第一感受告诉你们。


“一月那场十周年的演出,这是学校的Order!” 什么是Order?翻译成华文,就是命令! 这是学校的“命令”。命令我们为十周年演出。我知道(这是我所知道的,我不知道我所知道的这个“知道”是否还有另外一个黑暗面)


“乐团,那么积极的筹办音乐会,就是为了要购买乐器。”
“为什么要购买乐器,因为经费不足。为何要自己筹办音乐会赚钱购买乐器呢?”
“因为学校没有资助咯。”
“什么,没有资助?一向来都没有经费资助吗?”
“开玩笑!当然是没有啦!就连谱都是跟以前的学校的乐团讨来的。”
“这么凄凉?连买谱的经费也不资助?”
“如果有的话,早就可以奏大家想奏的歌咯。”


我之所以会参加大学华乐团的原因有千百种。如果你问我为何会死心塌地的、无怨无悔的、风雨不改的为了音乐会去练习、去付出,就是因为同理心。基于以前混过乐团,基于我中学的六年在华乐团打滚,因为我爱,所以我义无反顾的要去帮忙,我义无反顾的要去演奏,为了让华乐团有更好地将来、合奏时有更完善的乐器编制、不必为了演奏的曲谱四处奔波的乞讨,仅仅就是想为这募集资金尽一点绵薄之力。


对了,我不是说到“命令”吗?怎么会扯到那么远去呢?就是“命令”。我们乐团成立至今,你没有给予我们任何器乐上的资助、谱务上的资助。也许,我对你有误会。但,我不能说,你对我们没有帮助,你给予了我们最大的精神帮助,你在我们要向若干机构、若干学校申请租借乐器、申请赞助的时候,仅是负责在我们打好的公函上盖上一个象征学校的印章。这个印章是多么的重要、这个印章是多么的神圣、我们还要毕恭毕敬的、甚至有时候冒着被“放鸽子”的风险、冒着“看脸色”的委屈,恭恭敬敬的双手呈上我们起草好的公函,好让你盖上着伟大的印章。你的印章很神奇,因为只有你的印章,才能让我们的black and white 生效。这是你对我们最大的资助。你慷慨的把偌大的block C 让出来,让我们每天晚上在光线不足,有有蚊虫咬的地方练习,我知道这是你的用心,你想让我们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还有,再度感谢你大方的让我们把乐器放在一个单人房空间不到的小房间,而且为了让我们能够和其他音乐团体和睦相处,你还把着小房间一分为二的让别的音乐团体放吉他、电子键盘等等等,可谓用心良苦。
你对我们无限的帮忙与资助
让我由衷的感谢与感恩
为了你,我们甘愿放下身为一位业余学生演奏员的尊严与坚持
只为附庸你那偶尔略带商业与娱乐大众、妆点盛世性质的演出
但,你的大恩大德何止是我们帮你演出十周年庆就能够报答的
所以在此献上中国最古老的文学总汇里的《诗经·魏风》的其中一篇
以聊表我们对你的感恩之情与敬意

硕鼠硕鼠,无食我黍!三岁贯女,莫我肯顾。
硕鼠硕鼠,无食我麦!三岁贯女,莫我肯德。
硕鼠硕鼠,无食我苗!三岁贯女,莫我肯劳。


4 comments:

{ Eunice Lua } at: November 26, 2011 at 7:14 PM said...

omg!!!!很长啊~~~
还有很不不满。。。

{ SpiKy9007 } at: November 26, 2011 at 10:56 PM said...

我真的很希望校方会认真地看待并清除我们乐团的情况。我们大学越建越大,就是没有建到一个很好的设施给热爱音乐的同学们利用。 =_____=

{ 小菜Phoemi } at: November 27, 2011 at 12:47 AM said...

感同身受~~~~~

{ 流光似水 } at: November 27, 2011 at 6:57 PM said...

哦~ 谢谢你们的认同 ^___^

其实在写这一篇文章时,我一度以为是不是我自己的思想比较极端!

有时候,在面对一些不平等,尤其是没有什么交情可言的状况时,“现实一点”(你给我多少,我就为你付出多少)的心态是必要的!!

Post a Comment

 

他们教会我的事

世界上没有不会停的雨 —— 陈鸿珠

“人死了,去哪里?”
“我们心里……” ——陈鸿珠

世界上没有最好的人,只有最适合你的人—— 陈鸿珠

幸福长了翅膀,而且还会飞 —— 陈鸿珠

上帝关了你扇门,就会为你开一扇窗—— 陈鸿珠


我只知道,把所有的东西放在岁月里,不久就都隐去了——西西《雪发》


我才发现,如果那是一件已经等待了太久的事,那就没有办法写成诗了……


你走了留下灰烬
灰烬装进项链坠子
挂在脖子上牵挂成一辈子的相思


青春始终是一本太仓促的书——席慕容


不管是好的、坏的、快乐的、悲伤地——这些东西都填满了曾经的那段岁月


如果有来生,要做一棵树;
站成永恒,没有悲伤的姿态;
一半在尘土里安详,一半在空中飞扬
一半散落阴凉,一半沐浴阳光
非常沉默、非常骄傲
从不依靠,从不寻找 —— 三毛


妒忌有一千双眼睛,但,就是没有一双愿意直视事实。——犹太人格言


两个人一起哭泣之后,才第一次发现相互之间爱的如此之深 ——艾美尔.夏德


恋爱所能带个人最大的幸福,是在第一次牵手的时候 —— 司汤达


如果有人追问我为什么爱他的话,我想我只能回答:“因为他是他,我是我”,除此之外,没有其他的回答 —— 蒙田


痛苦是有限的,而恐惧时无限的 —— 瓦伦纽斯


为爱失去的东西,不算什么,可是,如果害怕去爱,那将什么都得不到 —— B.D.安杰利斯


如果你长时间的盯着深渊,深渊也会盯着你 —— 尼采


人是无论什么时候,都要对种种事情说再见的 —— 彼得.辛格


谁都可以对你热爱的人们苛求规则,其实爱本身就是遥远伟大的规则 —— 波爱修


爱、被爱,就是如此。这是规则,我们为此存在,受惠于爱的人,也就无所畏惧了 —— 波恩萨.鲁


我们可以说是两次来到这个人世,第一次是为了生存,第二是为了活着 —— 卢梭


你在做什么?
我在仰望天空.
30度的仰望是什么?
是我想念她的角度。
为什么把头抬到30度?
为了不让我的眼泪掉下来。 ——三毛


都说从此天涯陌路……
什么是天涯?
转身,背向你,此刻已是天涯 ——三毛


谎言和誓言的区别在于:
一个是听的人当真了
一个是说的人当真了

讲是讲非

Followers

在历代的爱情诗中女人总渴望承受一个男性身体的重量。于是,最沉重的负担同时也成了最强盛的生命力的影像。负担越重,我们的生命就越贴近大地———米兰昆德拉《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


一个地方,有亲人埋骨,才算是家乡——马奎斯《百年孤寂》


如果你生气了,请在面对爱人之前,先面对镜子。看看自己,你喜欢这张脸吗?——保罗.皮尔梭


所有的事物都有生命,问题是你如何唤起它的灵性——,马奎斯《百年孤寂》


就走了
丢下脏话:
“我爱你们。”—— 夏宇<备忘录.就>


完全不爱了的那人坐在对面看我
像空的宝特瓶不易回收消灭困难 ——夏宇<秋天的哀愁>


把你的影子加点盐
腌起来
风干
老的时候
下酒 ——夏宇<甜蜜的复仇>

Labels

My Blog List

岁月流声

临安遗恨

《大馬部落》

自我叙述

My photo
我始终觉得,文字、声音、音乐、光影、照片,都有凝固时间的魔力,都有让我凝视时间的魔力。 我一直相信记忆里的我们,谁都不曾老去…… 然而,在成长的过程中,在“得到”与“流逝”的不断交替中,我突然有一种感念:原来岁月很轻,那样的轻盈,只能够用感恩来装……

一步一脚印

 

© 2010 流光似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