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

回家——(七)——褶痕

Tuesday, October 19, 2010


回到了金宝,打开行礼准备整理带回来的衣物
当我把一件又一件的衣服摊开来时
才发现衣服的褶法有点不一样
应该是回来的时候太过匆忙了
完全没有注意到从衣橱里面抽出来的衣服到底有什么不一样

:“应该不是妈妈折的衣服”

在家里的衣服全都是妈妈褶的,成长过程的记忆中,都记录着妈妈固有的一套褶衣服的公式,看着这些摊开来衣服的纹路,可以很肯定的:衣服绝对不是妈妈褶的!

因该是妹褶的吧?
她现在在服装店做工,这样的褶法都是外面的服装店普遍的褶法。
妹15岁,书读得不怎么样,所以索性不读书,就去自食其力了。
家里起初很反对,还打电话来金宝,要我劝一劝她,希望他能够打消她这样的念头。
我只让我的大妹转告她说:“既然做了决定,就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如果真的读书读到很辛苦又让费时间的话,何不去做自己觉得有意义的事情?只要不要伤害自己和爱你的人,那就可以啦。现在这个世界,不读书却是不是什么伤天害理的事(这是我在读大学之前在外打工的社会经验告诉我的!),不务正业才是天煞的王八蛋。只要你喜欢,你就去做,但是,往后如果真的过得很辛苦,那就不要怨家人,更不要怨自己,因为路是自己选的,多辛苦都要走下去……”

从小到大,和妹的感情就不怎么的好
和自己的朋友甚至同学说的话,都多过和自己妹说的话
因为说不到几句话,总是要脸红脖子粗
有时候,真的恨我自己,为什么就是不能够对自己的妹妹有多一点的耐心
为什么总是那么容易生气?
或许是以前的我愚騃吧,总是不能够很成熟的处理兄弟姐妹间的相处问题
因为是自己的至亲至爱,所以特别在乎,因为特别在乎,所以特别容易动怒
因为我是哥哥,我生气,那是因为:恨铁不成钢(虽然这么说有点老套)

上次回来
和妈妈聊到了妹妹的问题
妈说,其实家里最容易被忽略的就是她
她其实很懂事,会帮妈妈做家务,会扫地、会洗衣、会褶衣服
她不像我,一出世就是家里的第一个男孙,而且还是长孙
当时家里的经济状况很好
是被捧在手心上,几乎是要风得风的那种环境下长大
那时候,家里有能力在我儿时给我最好的待遇、最好的教导、最好的呵护、最好的陪伴

妹的成长过程中
家境起了些变化
爸爸、妈妈为了生活到处奔波、劳碌
几乎没有多少心思放
在孩子的生活细节上
这里并没有责怪的意思,因为要撑起一个家真的很不容易
那时的我已经是个15、6岁的中学生,算是会自律了
而妹那才四年级
也不知道那个时候她的小学生涯是怎么过的?
我记得,我四年级的时候,到处去校外比赛,
那时候的爸妈,几乎每一场比赛都会到场支持、拍照,多远都会到
我记得我幼稚园时,刚开始学写A、B、C,刚开始学写自己的名字时,是妈妈抓着我的手一个字一个字慢慢的写的
妹呢?妹好像没有~但是她从来就不抱怨,她知道爸妈很辛苦,所以从来都是默默地……

到了她12岁的时候,不知怎么的,开始叛逆了起来
是青春期吗?
我记得那个时候,我们几乎天天都吵架
我记得,那个时候我还狠狠地刮过她一巴掌……
那一巴掌好像打散了一些什么东西,
过后,我们就很少、很少有交集了……

这次回家
发现她有点改变了
我到他的服装店买衣服
看着她很努力的为自己选择的生活在平拼搏
有时候,我觉得,她比我更勇敢的去追求她想要的东西

两个礼拜多的假期
我偶尔去接她放工
我们常常出去吃宵夜
有时她驾摩托载我,有时我驾摩托载她
有时我们吃腻了交通圈那里的马来档
我们就驾车去吃24小时的麦当劳
偶尔耍一耍幼稚的捣蛋她,拨弄她很宝贝的头发
抓着她那两只很宝贝的公仔在那里摇摇晃晃的刺激她

我发现
她也是有夜睡的习惯
不知她是什么时候养成的?是做工的时候吗?
家里,每次都是我们最夜睡
所以,每次都是我们一起去吃宵夜
虽然聊的都不是什么很深入的话题
几乎是没有什么营养的话题
但是,就是喜欢这样的感觉
有时静静地看着她吃
有时就对她的食物“抽税”
然后又是静静地各自吃着各自的
就这看似静静地
却感觉到有着什么样的东西正在一点一滴的酝酿、一点一滴的改变着

看一看这衣服的褶痕
和之前固有的褶痕完全格格不入
就好像我和妹俩之前那样,永远都因为意见不合、理念不合而永无休止的争吵、怄气
但是,再仔细看一看这上面的褶痕
新褶痕与旧褶痕竟在衣服上的任意某个角落重叠了起来

原来我们各自为了自己的生活而努力
虽然走的道路都不一样
但是总是会在某个空间、某个时间、某个路口再度相遇
一路上看到的风景
将会打开我们无限延长的话匣子
分享我们这一路纵览过的风景线
那是生命中的一种希冀
希冀爱我与我爱的人
快乐、安康、感恩、知足……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他们教会我的事

世界上没有不会停的雨 —— 陈鸿珠

“人死了,去哪里?”
“我们心里……” ——陈鸿珠

世界上没有最好的人,只有最适合你的人—— 陈鸿珠

幸福长了翅膀,而且还会飞 —— 陈鸿珠

上帝关了你扇门,就会为你开一扇窗—— 陈鸿珠


我只知道,把所有的东西放在岁月里,不久就都隐去了——西西《雪发》


我才发现,如果那是一件已经等待了太久的事,那就没有办法写成诗了……


你走了留下灰烬
灰烬装进项链坠子
挂在脖子上牵挂成一辈子的相思


青春始终是一本太仓促的书——席慕容


不管是好的、坏的、快乐的、悲伤地——这些东西都填满了曾经的那段岁月


如果有来生,要做一棵树;
站成永恒,没有悲伤的姿态;
一半在尘土里安详,一半在空中飞扬
一半散落阴凉,一半沐浴阳光
非常沉默、非常骄傲
从不依靠,从不寻找 —— 三毛


妒忌有一千双眼睛,但,就是没有一双愿意直视事实。——犹太人格言


两个人一起哭泣之后,才第一次发现相互之间爱的如此之深 ——艾美尔.夏德


恋爱所能带个人最大的幸福,是在第一次牵手的时候 —— 司汤达


如果有人追问我为什么爱他的话,我想我只能回答:“因为他是他,我是我”,除此之外,没有其他的回答 —— 蒙田


痛苦是有限的,而恐惧时无限的 —— 瓦伦纽斯


为爱失去的东西,不算什么,可是,如果害怕去爱,那将什么都得不到 —— B.D.安杰利斯


如果你长时间的盯着深渊,深渊也会盯着你 —— 尼采


人是无论什么时候,都要对种种事情说再见的 —— 彼得.辛格


谁都可以对你热爱的人们苛求规则,其实爱本身就是遥远伟大的规则 —— 波爱修


爱、被爱,就是如此。这是规则,我们为此存在,受惠于爱的人,也就无所畏惧了 —— 波恩萨.鲁


我们可以说是两次来到这个人世,第一次是为了生存,第二是为了活着 —— 卢梭


你在做什么?
我在仰望天空.
30度的仰望是什么?
是我想念她的角度。
为什么把头抬到30度?
为了不让我的眼泪掉下来。 ——三毛


都说从此天涯陌路……
什么是天涯?
转身,背向你,此刻已是天涯 ——三毛


谎言和誓言的区别在于:
一个是听的人当真了
一个是说的人当真了

讲是讲非

Followers

在历代的爱情诗中女人总渴望承受一个男性身体的重量。于是,最沉重的负担同时也成了最强盛的生命力的影像。负担越重,我们的生命就越贴近大地———米兰昆德拉《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


一个地方,有亲人埋骨,才算是家乡——马奎斯《百年孤寂》


如果你生气了,请在面对爱人之前,先面对镜子。看看自己,你喜欢这张脸吗?——保罗.皮尔梭


所有的事物都有生命,问题是你如何唤起它的灵性——,马奎斯《百年孤寂》


就走了
丢下脏话:
“我爱你们。”—— 夏宇<备忘录.就>


完全不爱了的那人坐在对面看我
像空的宝特瓶不易回收消灭困难 ——夏宇<秋天的哀愁>


把你的影子加点盐
腌起来
风干
老的时候
下酒 ——夏宇<甜蜜的复仇>

Labels

My Blog List

岁月流声

临安遗恨

《大馬部落》

自我叙述

My photo
我始终觉得,文字、声音、音乐、光影、照片,都有凝固时间的魔力,都有让我凝视时间的魔力。 我一直相信记忆里的我们,谁都不曾老去…… 然而,在成长的过程中,在“得到”与“流逝”的不断交替中,我突然有一种感念:原来岁月很轻,那样的轻盈,只能够用感恩来装……

一步一脚印

 

© 2010 流光似水